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搭乘职教改革东风 创新产教融合路径
发布人:sgjh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10

从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到2021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过去3年,一系列顶层设计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搭起空前广大的舞台。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更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并通过推进普职融通等顶层设计,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

职业教育稳步前进的3年,也是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双高计划”首轮建设单位后发展的关键3年。

2019年,学校作为全国信息类高职院校的领军者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近3年来,学校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和集成电路技术等2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微电子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等2个教学团队认定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学校建设29门省级开放课程,开发国家规划教材38部,项目化活页式教材(含高职本科教材)206部。此外,学校在创新强校考核中获得广东省第3名。

作为以信息特色立校的高职院校,学校从建校之初,就植根于深圳强大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和优渥的产业创新生态环境。学校紧密对接深圳7大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与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在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学生技能、教学科研、实习就业和社会服务等维度全面对接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有70%以上的专业都紧密契合信息产业的研发、应用和服务。

学校瞄准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产业集群,联合领军企业共建“华为鲲鹏”“微纳芯火”“深信安服”等13个产教科融合互促的特色产业学院,组建了涵盖人工智能、信息通信、微电子、信息安全等11个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专业群,对标产业链,构建了中高本硕“全链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在集成电路方面,学校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开始,到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等6个环节,进行了完整的全产业链布局。

此外,学校还组建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专委会、湾区中德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基地、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端平台,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信息技术类专业,打造人才培养高地。多年来,学校致力于“融于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力争站稳产业发展的风口浪尖,摸准产业发展的脉搏。

学校深化产教科融合,面向场景化、高端化,现已实现校企共建12个产教融合型校内实训基地、28个省级产教融合基地、4个省级虚拟仿真中心以及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近3年来,学校有31.6%的毕业生获得知名行企认证的高级工程师证书,6.15%的信息类专业学生获得行业认可证书,89%的毕业生获得2个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在专业推广覆盖面达85.7%。近10年,学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超过98%,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7%。

今年,学校面向广东省内(含深圳市)专科招生总计划6300人(含学考、“3+证书”、自主招生、普高招生)。其中,夏季普通高考对外公布计划招生1847人。学校招生专业49个,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商务英语增设深港联合培养项目。按照广东省关于推行“3+1+2”新高考模式的相关要求,2022年夏季普高招生将以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组分为物理类12组、历史类8组、美术类2组、编导类2组等类别。

当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正昂首阔步走在“把双高标杆立起来、把职教本科办起来、把世界名校建起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待优秀学子一同谱写无悔青春!

信息来源: 《光明日报》2022年07月03日05版(陈鸿英 黄翔宇


版权所有: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校建设办公室:行政楼四楼432房间